本報訊(記者萬凌)近日,漢網網友“柔水輕風”在漢口江灘拍攝了一組精彩照片,表現長江二橋上高空作業的工人們,遠遠望去猶如豎琴上躍動的音符。
  前天上午,記者實地探訪長江二橋維修的施工現場,近距離觀摩“蜘蛛人”的工作狀態。橋面上川流不息,橋下20米就是滾滾江水,斜拉索距離橋面最高的地方約90米,與橋面形成的最大夾角達到80度。只見7個弔籃沿著鋼索緩慢上升,每個弔籃里站著2名工人。
  今年32歲的湖南人雷枝燕,十六七歲就開始在橋上“起降”,已經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蜘蛛人”。他說,患有恐高症的人肯定不能在高空作業,他們上吊籃前都通過了體檢,現在的工作主要是負責檢查鋼索外面的纏包帶,一旦發現破損或老化的地方就更換掉。弔籃是電動的,不作業的情況下每分鐘升降6至8米,但如果邊上升邊作業,到鋼索的最高處起碼要2個小時。
  在他看來,空中作業跟在地上沒什麼區別,現在他能做到“心不慌手不抖”,但為保障江面和橋面的安全,他們的工具都必須放在弔籃里,以免發生高空墜物。為了安全,起風時是不能作業的。
  據維修項目部的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江二橋上共有392根斜拉索,最長的約218米,最短的四十多米,每根直徑約為15釐米,外麵包裹了一層PE塑料管,最外層的纏包帶主要是為避免紫外線灼傷。一般的橋梁鋼索每過15至20年就需要更換,長江二橋建成已滿18年,但本月初通過機器人探傷,其鋼索“身體尚可”。儘管這樣,他們仍責成中鐵大橋(鄭州)纜索公司和江蘇法爾勝纜索有限公司進行維護,選用的全部為具有高空作業經驗的工人。  (原標題:“蜘蛛人”檢修二橋猶如豎琴上的音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