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已至,北方又進入菜價高峰期。蔬菜和糧食一樣,人人要吃,天天要吃。價格波動大,群眾反映就強烈。昔日的“一碟小菜”已是重大民生問題,應千方百計防止“菜貴傷民”。
  近年來,我國蔬菜生產穩定發展。2012年蔬菜面積達3億畝,產量超7億噸,人均占有量超過500公斤,均居世界第一。然而,季節性、區域性均衡供應問題依然存在,特別是北方城市冬春淡季供應問題突出。一些北方城市冬春蔬菜自給率較低,遇有極端天氣,遠距離調運困難,菜價容易大幅上漲。北方城市冬春蔬菜供應,單靠“南菜北運”不穩定,全靠自給自足不現實。應在依靠“南菜”基礎上,適當發展北方設施蔬菜,提高應急供給能力和自給水平。
  如今,北方城市開發冬季設施蔬菜的條件已經具備。但目前,仍需要解決缺乏規劃、設計建造不規範和標準化生產水平較低等問題。
  做好關乎民生的“一碟小菜”,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菜籃子”實行市長負責制,政府要積極支持北方城市發展設施蔬菜,農業部門要加強指導,落實資金和技術。要重點抓好設施和技術的規範化,科學確定溫室結構,推廣設施栽培專用品種、集約化育苗、優質高產安全生態栽培技術,推行標準化生產和專業化統防統治。還要發揮龍頭企業和農民合作社的優勢,提高生產的組織化、規模化和產業化程度,使百姓餐桌更有保障。
  (原標題:做好關乎民生的“一碟小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