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臺海網(微博)3月28日訊 臺海知名評論員富權在澳門新華澳報上撰文指出, “太陽花學運”發展到今日,已是第十一天。從種種跡象看,衝突的矛盾,有可能會從學運學生與馬當局這一對,轉移為王金平與馬英九,及民進黨與馬當局之間,而且正在發生或未來將會發生“風水輪流轉”的狀況,變成“否定之否定”的奇局。
  其一是“馬王鬥爭”。這場“太陽花學運”雖然是因參與“占領立法院”的學生不滿馬當局強推《兩岸服貿協議》而起,但卻牽帶起新一輪的“馬王政爭”,其實也是“九月政爭”的延續和加長版。實際上,就在學運開始之時,王金平的黨籍保存案獲法院判決得直,緊接著掀發“九月政爭”的黃世銘也被法院判決罪名成立,這使得本已錶面上與馬英九和好的王金平,認為自己與正在遭受“太陽花學運”衝擊的馬英九相比,政治地位更為牢固,因而就將學運學生當作是自己與馬英九討價還價的“籌碼”,在本已經答允前往“總統府”參加院際會商之下,據說還是聽從了蔡英文的指點,卻一夜間反悔,斷然拒絕,從而令馬當局喪失處理“太陽花學運”的最佳時機。馬英九可能是迫於無奈,也可能是“將計就計”,以尊重“立法院”的“國會自主權”的美名,順勢讓王金平去處理“太陽花學運”這個燙手山芋。
  這樣,王金平就將面臨兩個困局:其一、是如何儘快恢復“立法院”的正常運作。本來,按照馬英九的設想,是籍著舉行院際會商,重建“總統府”領導“立法院”的“憲政”地位,並將應對“占領立法院”的學生的警察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伺機驅離學生,以恢復“立法院”的運作,儘快完成對《兩岸服貿協議》的審查及其他本會期議案的審議。而王金平拒絕出席院際會商,並強調“國會自主”,一方面當然是要向馬英九展示“立法院長”的獨立自主權,與馬英九“平起平坐”,及“捍衛”自己手中所掌有的對“立法院”議場的警察權;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運用自己所特有的圓融能力和所擅長的協調藝術,設法勸說學生們撤出“立法院”,以恢復運作,及在國民黨黨團與民進黨黨團之間進行鼎鼐斡旋,解開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的死結。倘能獲得成功,王金平就將成為臺灣政壇“第一人”,不但是在本屆“立法院長”餘下的兩年多任期,地位更為鞏固,而且在2016年新一屆“立委”選舉前,也將形成“立法院長”非王金平不可的共識,因而馬英九即使是如何的不爽,也必須繼續提名他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並安排在安全位置,而民進黨黨團在新一屆“立法院長”選舉時,也不敢搶奪他的“大位”。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臺海編輯  (原標題:臺灣政局正在及或將會風水輪流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