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橋街道桐林坳社區銀孔圍組,花、樹搖曳多姿,乾凈整潔的屋舍掩映在青山綠水之中,這裡成了美麗望城的縮影。望城一直致力於生態建設和植樹造林,從而形成了一條條林蔭大道。圖為雷高公路。望城把黃橋大道打造成全市最標準的綠色通道。建設中的東湖濕地公園綠意初現。記者 唐群雄 實習生 熊其雨
  核心提示
  望城區圍繞“建設現代化公園式城區”目標,大力倡導“植樹就是儲蓄、造林就是造福、綠化就是文化、增綠就是增壽、生態就是生命”的綠色生態理念,堅持造林綠化“為經濟發展服務、為城鄉建設添彩、為子孫後代造福”的“三為”原則,並按照“廣栽樹、多種花、不露黃、不拋荒”的工作要求,採取“森林進城上路、園林上山下鄉”的綠化方式,開展了一系列造林綠化活動,實施了一系列城鄉綠化工程。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望城,是市民生活里的一泓清泉,一樹垂柳。今年起,望城區啟動“三年造綠大行動”,如今,走進望城,你一定會留心到這座綠色王國步步為景,處處皆畫,多條主幹道呈現一片勃勃生機景象,現代化公園式城區漸漸綻放在人們眼前。
  優美的生態環境也吸引了高星物流園、湘台農業科技園等大、優項目落戶望城。
  A. 綠色新區人在畫中
  請美國紅楓“做客”黃橋大道,道路兩廂增加5排以上喬木;水杉、玉蘭、紅葉石楠等苗木把瀟湘北大道裝點成“花仙子”;香溢四方的桂花樹一聞忘百憂、香樟下好納涼……
  隨著今年初啟動的“三年造綠大行動”的相繼鋪開,攜三五玩伴,快樂騎行在光明村,邀親朋出行,放飛風箏體驗大美望城,已成為長沙市民的一種新時尚。
  今年以來,望城區委常委會二次研究、部署該區的植綠、護綠工作,區政府召開五次以上辦公會議具體落實。據介紹,三年造綠大行動由望城區政府負總責,區直相關部門分別牽頭負責,區直各部門聯繫幫扶,以鄉鎮(街道)、園區為主體,並動員全區廣大幹部群眾、各行各業參與,做到條塊結合、分類指導。
  同時,將造綠大行動與各類項目建設、城鄉環境整治、棚戶區改造、相關產業發展有機結合,建立和完善財政補助制度,整合相關資金,促進多方投入,實現全民共建。
  “河水清冽,樹木成行,望城真是一天比一天漂亮了!”昨日,正在雷鋒大道附近散步的蔣小琪感嘆道。
  記者一行在瀟湘大道至樅樹港路段看到,這段單一的水安全生態景觀,被因地制宜地設計為生態河堤。保留了沙洲與植被,放緩堤岸坡,部分堤段擴大淺水灘地,保護了濱水生態系統。河堤上的觀景步道和自行車道,可滿足休閑娛樂、自行車比賽、防洪搶險等功能。
  “以前自駕游時容易疲勞,現在有了花草點綴在道路兩旁,效果很好。”樹有高度,綠有厚度,在長沙上班、每周都回望城老家的張松球開了眼界,抑制不住興奮。
  黃橋大道望城段,望城區更是作為綠色通道來打造。據介紹,根據“全線造林,節點造景;栽播結合,生態護坡;原有樹木不動,地形地貌不變”的設計理念,黃橋大道將成為集自然成趣、綠量豐厚、色彩豐富的景觀大道,並達到“多品種組合,單品種成片”的綠化效果。
  B. 先全市把造綠行動納入績效考核
  如何把“綠化”種在心裡,如何建設現代化公園式城區?
  望城區率先全市把三年造綠大行動推進情況納入對鄉鎮(街道)、園區、區直部門考核的重要內容。各建設組織單位、行業主管部門、責任單位、牽頭協調單位要建立台賬,及時搞好綠化項目的登記、統計和資料收集與呈報;區委督查室、區政府督查室、區三年造綠大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加大檢查督導力度,定期、不定期對造綠工作進度和質量進行專項檢查,實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調度、半年一講評、一年一總結”制度。
  據統計,去冬今春以來,通過搶時間、趕季節,共完成造綠25000畝,占年度22000畝總任務的113.6%;共栽植美女櫻、石竹、矮牽牛等時令花草5萬餘平方米,播種金雞菊、硫華菊、波斯菊等花草58萬餘平方米。
  瀟湘北大道、黃橋大道、東湖濕地公園、谷山體育公園、望城市民文化公園、八曲河城區段景觀等重點綠化工程建設強力推進;雷鋒北大道、金洲大道通道綠化逐步完善;金星大道、雷鋒大道、普瑞大道、黃金大道等12條路域整治綠化提質全面完成。全區各鄉鎮、街道的造林綠化也亮點紛呈。
  C. 將成長沙市區生態環境最好最美的區域
  在斑馬湖東湖濕地公園,約1140畝的濕地公園保持了原生態水體和樹木,營造出“宜人親水”的綠色空間,而濕地公園一期正在抓緊進行苗木修整、景石鋪貼、廊架等工作。
  植樹造林,要讓居民從開門見山轉換為開門見“樹”。今年是三年造綠大行動的第一年,望城區在“三年造綠大行動”工作辦公會上,就明確統籌城鎮、森林、濕地、農田、流域五大生態系統建設,突出抓好城鄉綠化“十二大示範工程”:城郊綠化、宜林綠化、社區(單位)綠化、城市綠道、街景(立體)綠化、集鎮綠化、村莊(庭院)綠化、通道綠化、水系綠化、屏障綠化、花卉種植、保潔養綠,實現“森林進城上路、園林上山下鄉”,提升宜業、宜居、宜游的生態環境水平。
  到2016年末,望城區將新增造林綠化面積66000畝,實現有林地(含喬灌木為主的綠地)面積凈增45000畝以上,森林覆蓋率由32.77%提升到35.88%,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38%提升到50%(含濕地),成為長沙市區生態環境最好最美的區域。
  望城,不僅是城市中的江南城鎮,更是綠野仙蹤般的都市閑園。美麗望城,儼然世外桃源;幸福望城,貴在城市與環境皆可兼得!  (原標題:綠色望城 美麗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