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克蘭政治危機還沒有過去,泰國政壇之亂更加撲朔迷離。幾年以來,泰國政壇動蕩不已,近幾個月更上演廣場衝突的劇情。儘管局面暫時得到控制,但不排除未來還發生“紅黃大對決”。泰國可能陷入無休止的動蕩且看不到頭,讓人倒抽一口冷氣。
  泰國向何處去,是泰國的內政,我們不必多說。作為泰國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泰國儘快穩定下來。對中國人來說,這幾個月冷眼旁觀和深刻思考,則不啻是一堂關於西式民主的政治課。
  這堂課得出的結論就是:幸虧我們沒有走西式民主那條不歸路,慶幸我們一直走中國特色政治發展道路。
  我們得到那些啟示呢?
  第一,西式民主的簡單照搬使許多非西方國家陷入災難,由於美國和西方長期推行意識形態戰略,把世界分為民主和非民主兩極,並給予選擇性支持;也由於“自由主義”思潮在全球流播,不少國家和地區盲目崇拜所謂“西方民主”,從西亞到北非,不少國家熱衷“顏色革命”。民主本是個好東西,但在美國和西方語境下的民主,卻變成了一種破壞性的力量,沒有給人帶去幸福和安寧,反而造成分裂和內鬥。泰國人民平和友善,經濟發展不錯,但從2006年推翻他信政權之後,泰國政壇便開始了通過操控選舉奪取政權的政治模式,各種派別的政治勢力纏鬥不已,“你方唱罷我又登場”,把一個好端端的國家弄的烏煙瘴氣。
  第二,街頭政治成為常態,使有些國家長期處於內亂和內戰邊緣。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應該是在法治軌道上協商合作,而西式民主卻熱衷於游行、集會、鬧事。從西亞、北非到烏克蘭、泰國,儘管國情不同,文化各異,但都無一例外的被引入美西“民主政治”的歧途——街頭政治,只要政客們對政治分肥稍有不滿,只要各種政治勢力的利益訴求未能滿足,就煽動老百姓上街游行。規模越大越好,鬧的越火爆越好,善良百姓一但被政客們綁架,很難在動蕩的政局中保持理性,有的國家甚至出現嚴重的打砸搶燒,我們看得很清除,街頭政治無論出於什麼理由,也不管其訴求是否合理,都不會給老百姓帶來好處,其結果一定是使國家和人民陷入災難的深淵。
  第三,所謂“選舉政治”,極易成為政客操縱的游戲。選舉是實現民主的一種形式,其本意是讓老百姓做出選擇,然而西式民主選舉的虛偽性、欺騙性正在於,打著民意牌滿足自己的政治野心。一方面,為了迎合選民,贏得選票,政客們往往作出一些口惠而實不至的承諾,而實際上多半是畫餅充饑,上臺後大半承諾都拋諸腦後。另一方面,政客們為了贏得政權,奉行實用主義路線,玩弄拉幫結派游戲,不講道義,不講誠信。很少有人為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為國家的長遠發展考慮。況且,即使有的政治家想這樣做,恐怕也很難做到,因為他們效忠的對象不是人民,而是支持他們上臺的財團和大佬們。
  通過對泰國政局的分析,我們應該更加清醒起來,對美國和西方推崇的所謂民主政治有一個更加本質的認識。我們不介入別國內部事務,不輸出自己的意識形態,我們只關心和做好自己的事情,堅持走中國特色政治發展道路,最關鍵的是,千萬別落入“民主政治”的陷阱。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