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曹輝 徐榮
  通訊員 曾明輝陳冠軍
  “千言萬語贊家鄉,環境衛生大變樣。紙屑垃圾無蹤影,村村都有垃圾箱。”連日來,這首易學易記、歡暢明快的歌謠,被湘潭縣石鼓鎮許多老百姓吟唱。
  為什麼會有這首歌?此歌又從何時開始在當地流行?這還得從前些時間說起。最近,湘潭縣石鼓鎮鎮政府院子里,舉行了“歡樂瀟湘·幸福湘潭”石鼓鎮專場。在一個個由群眾自創自演的節目中,由森梅村推送的原創歌舞節目《唱響心中的歌》,以其簡單的歌詞和歡快的旋律格外引人註意。
  這歌由今年63歲的陳昌泉編寫並現場拉二胡,他的弟弟陳昌佑伴唱,而陳昌佑的愛人龍玉華則作為7名伴舞人員之一,也參與其中。一家有3個人參與這一原創性節目演出,且擔任不同角色,這不得不讓村民嘖嘖稱贊。
  而歌詞所表達的意思也是大家頗感興趣的亮點。“以前村道垃圾到處可見,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後,村裡添置了垃圾箱,公共環境和家家戶戶的環境都明顯好轉。我就想著,是不是可以把這些寫在歌里。”陳昌泉從慄山學校校長一職退休後,他重拾音樂這一業餘愛好。看到農村環境衛生的這一變化,他覺得有必要將村民喜聞樂道的內容寫進歌里流傳開去。  (原標題:村民自編自唱“家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