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特約評論員吳龍貴
  “背領導過河”之類的事情,可不止一次發生,甚至有官員因此被免職,為何不吸取教訓?自上而下的問責固然必須,但關鍵還在於,要讓領導幹部長長記性,蹚過民意這條“河”。
  20日,江西貴溪蘭田村3名小學生意外落水,其中兩人失蹤。網友爆料稱,救援現場有幹部為避免蹚水叫同事背著過河。經證實,此人是貴溪市政府辦副主任王軍華,已被免職。
  不久前,某省召開民主生活會,有官員批評上級領導,“上主席台前,提包別人拿,茶杯別人端,會場下的幹部怎麼看?”此語一齣,不少領導幹部臉紅心跳。現在看來,這真不算什麼,因為還有個別幹部連水路都不願“親自”走了。
  背幹部蹚水,輿論之所以反應強烈,蓋因畫面太有衝擊力。有人稱,幹部伏在下屬身上,隱喻官大一級壓死人,而蜷縮的雙腿與勾起的雙腳,似乎表明此人拒絕走群眾路線,不接地氣。可見,短短一小段水路,映照出了為官者的諸多大問題。
  對領導幹部來說,形象有個人形象與公共形象之分,個人形象固然重要,但不能為此不顧公共形象。因為很多時候,幹部的言行不僅代表個人,更代表幹部群體。小學生意外落水,情勢火急,可身負救援重任的領導幹部首先想到的卻是自己的鞋子,實在令人詫異。
  顯然,作為現場的組織者,王軍華原本該全力指揮搜救,而他的表現卻讓人認為他更在意自己的鞋子。以這樣的姿態參與救援,其作用恐怕連圍觀群眾都不如。面對此景,公眾難免會想,政府部門就是以這樣的態度工作嗎?
  再者,在對待民眾的態度上,還存在官本位思想。與其說王軍華怕濕了鞋,不如說他有意無意中在強調自己的官員身份。現場所有人都站在水裡,唯王軍華由下屬背著,這畫面不經意流露出的,恰是某種權力慣性。如果不是習慣了下屬的鞍前馬後,何以從容接受這一切?
  針對此事,當地政府回應稱,是下屬主動提出背王軍華過河。這個解釋恐怕難以服眾,主動或被動,本質上有什麼區別嗎?要知道,“背領導過河”之類的事情,可不止一次發生,每次都引發了公眾和輿論的非議,甚至有官員因此被免職,有前車之鑒,為何不吸取教訓?自上而下的問責固然必須,但關鍵還在於,要讓領導幹部長長記性,蹚過民意這條“河”。  (原標題:趴下屬背上“過河”輿論如何能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