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一個月的“加多寶涼茶文化社區行”活動已於6月28日落下帷幕。在廣州不同社區舉辦的四期落地活動,主題從巴西世界杯到涼茶養生文化,從公益助學再到“中國好聲音”,加多寶以貼近、惠民、歡樂的活動形式,同廣州市民零距離溝通,不僅傳承了傳統養生文化,號召公眾奉獻愛心,還借勢“大平臺、大事件”打造今夏正宗涼茶加多寶的專屬“V時刻”潮流,進一步增強了品牌的美譽度與親和度。
  巴西世界杯開幕前,加多寶“看正宗巴西足球,喝正宗加多寶涼茶”主題活動的大幕已拉開。從多個渠道展開的營銷攻略,讓消費者感受到這抹紅色的快速升溫:“就感覺今年看到聽到加多寶的頻率特別高啊,我剛從廣州東站那邊過來,一路上都有它們的廣告牌;還有大小商店的門口都擺著一摞摞的紅罐涼茶。”筆者在廣州街頭隨機採訪,一名路人這樣描述自己對加多寶線下營銷的直觀印象。
  線上活動也不落後。世界杯不僅是全世界球迷的狂歡,更是全世界品牌的狂歡,國內外知名品牌在這個階段也激戰正酣。在巴西世界杯開幕之初,加多寶便攜手國內網絡巨頭新浪、搜狐、網易、愛奇藝在京召開“2014年巴西世界杯媒體戰略合作發佈會”,在世界杯期間發起多個跨平臺的互動有獎活動。同時還整合了央視、地方台、權威平面媒體及官方自媒體平臺,打造世界杯的全方位體驗。比如,加多寶在體育門戶虎撲網推出的#世界杯上火榜#,根據當天比賽的熱點同球迷展開直接話題互動,增強了參與感與影響力。
  撰文:向傑 康華
  信息大爆炸中的營銷之巔
  加多寶以身體力行再次表現了它在大事件中的活躍身影。從2006年德國世界杯第一次開展“不怕上火的世界杯”主題活動以來,加多寶不斷借勢世界級體育大舞臺進行涼茶宣傳。2008年的“祝福北京”,2012年的“紅動倫敦”,到2014年的德甲和NBA賽場的熱力助威,再到當下“看巴西正宗足球,喝加多寶正宗涼茶”,一年又一年活動主題隨著事件內容不斷變化,唯一不變的是持續的關註與參與。
  此次以“看巴西正宗足球,喝加多寶正宗涼茶”為口號的“加多寶足球之夜”活動受到了各地球迷朋友的熱烈響應。活動期間,加多寶涼茶成為人們觀看世界杯比賽的不二之選,帶有加多寶V元素的紅罐隨處可見,產品活躍而飽滿,銷量一路高歌。由於線上宣傳與線下推廣的齊頭併進,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認可了加多寶涼茶品牌的正宗性、工藝品質的純正性和口味的不可替代性。
  信息大爆炸的時代,就是眼球經濟興盛的時代。提升企業品牌的關註度,成為營銷的關鍵,爭奪消費者註意力的“眼球大戰”從未停止過。這不得不提到加多寶與《中國好聲音》“聯姻”的經典案例。從2012年5月加多寶不惜砸金6000萬取得《中國好聲音》這檔全新娛樂節目的獨家冠名權開始,加多寶推動兩個“正宗”品牌的持續融合,短短三個月內,消費者對加多寶涼茶的品牌認知率高達99.6%,並最終讓加多寶中國好聲音這一雙方共同孕育出的獨立品牌深入人心。
  在電視節目中的植入和贊助,無論是節目中的品牌露出數量,還是主持人臺詞中的品牌傳播,以及所引發的話題關註,加多寶都做到了極致。“企業要製造社會話題。這個話題有時候是節目本身帶來的,有時候則需要企業自己挖掘。”王月貴表示。藉著這股全民娛樂的東風,“正宗好涼茶”“涼茶領導品牌加多寶”等主要宣傳訴求,在全國電視觀眾面前完美呈現。如今,這場“聯姻”已走入第三年。
  瞬息萬變中的品質如一
  多年來加多寶是在多個平臺發出一個聲音——即防上火的加多寶紅罐涼茶。在此次涼茶文化社區行第二期活動中,加多寶以“涼茶文化與養生”為主題,在傳承與弘揚傳統涼茶文化方面再次走在前列,充分凸顯了其在涼茶行業中的領導者地位。
  18年間,加多寶只專註於做涼茶。在功能飲料方面,加多寶企業只有一個產品,只有一個品牌,就是加多寶紅罐涼茶,而且只向消費者傳遞一個信息——正宗的防上火功能飲料。從2003年在央視投放涼茶廣告到現在,他們在創意上沒有太多暴風驟雨式的變化,永遠是紅罐涼茶、怕上火的口號,更多的是在專註的大策略不變的情況下進行主題創新。
  一個企業能一直孜孜不倦用了18年時間只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在瞬息萬變、一秒千金的當下,的確難得。終於它做到了,將一隅之地的涼茶飲品打造成了全國性品牌,占據了全國80%以上的市場份額,銷量超過之前一直領先的外國飲品,連續7年榮膺“中國飲料第一罐”,成為涼茶行業的第一品牌,也已走出國門銷向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功營銷的核心是堅實的產品質量。加多寶走到今天,與大品牌、大平臺、大事件的營銷傳播手段相關,但堅實的質量和專註的品質更是核心。產品品質是加多寶企業的生命線,同時也是不可逾越的底線。涼茶的獨特味道來自於俗稱“三花三草一葉”的七種草本原料,在獨家配方的基礎上,加多寶在沿襲涼茶傳統“水提”工藝,經過不斷研發與創新,又創造出“集中提取,分散罐裝”的生產模式,實現了罐裝工業化生產。其“公司+基地+農戶”生產模式,形成規模化的種植基地,也從源頭上控制了產品質量。
  漫漫公益路上的責任之旅
  很多企業是在做大以後開始關註慈善,肩負起作為現代社會重要元素的應有責任。但是加多寶不同。當它還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企業的時候,就開始自覺走上了一條公益之路。
  加多寶“涼茶文化社區行”之“加多寶學子情2014啟航”,使更多的老百姓對加多寶所倡導的“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公益理念有了更深刻的感性認識,具有極強的公共意義,展現了企業公民的標桿風範。
  2001年,加多寶拿出5.3萬元,在溫州發起了對首批13名當年考入大學的高中畢業生的資助,開啟了這條漫漫助學路。此後的10多年,加多寶每年都會開展對寒門學子的助學行動,資助人數和金額逐年攀升,繪出了一幅公益助學的上升路線圖。
  加多寶14年來的公益助學,不知道算不算和其創始人的“大愛”精神一脈相承。又一年高考結束,仍會有一批學子面對通知書上自己的名字為學費發愁。“加多寶·學子情”愛心助學行動也再度開啟,申請並通過的學子可以一次性獲得企業5000元的資助。對於教育公益來說,一個企業能做的十分有限。但是“加多寶·學子情”愛心助學行動的存在,已是一股堅定的力量,給一些少年帶來慰藉和希望。這條路很長,加多寶仍會一直繼續走下去。
  王月貴表示,加多寶持續深入踐行公益,不僅讓涼茶事業薪火相傳,更讓加多寶的公益事業源遠流長,不斷為中國公益事業貢獻力量。但個體的力量是有限的,中國公益事業的發展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未來,加多寶集團將繼續與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一道,將責任和使命作為持續踐行公益的動力,為中國夢保駕護航。  (原標題:加多寶涼茶文化社區行 多側面透視企業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