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聖祥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對日本住友microSD等八家零部件企業價格壟斷行為依法處罰8.3196億元,對日本精工等四家軸承企業價格壟斷行為依法處罰4.0344億元,合計罰款12.354億元。其中,日立和不二越因主動報告達成壟斷協議有關情況並提供重要證據,被免除處罰。(8月20日《三湘都市報》)
  反壟斷法施行六年來,國內白酒、國內光學、跨國電子、跨國醫葯、跨國奶製品、旅游行業、珠寶行業等企業,已經不斷被開出罰單。事實上,相比國外的反壟斷罰單,國內反壟斷部門開出的ssd固態硬碟罰單不僅絕對金額偏低,而且反壟斷調查的執法力度也偏弱。
  12家在華日企之所以能實施壟斷協議超過10年,背後實際上是中國反壟斷法律的欠缺和反壟斷執法的羸弱。儘管我國現在沒有統一的反壟斷執法機構,且執法力量分屬發改委、工商總局和商務部三家,但我國已經太平洋房屋在反壟斷領域展現出專業執法的力量。某種意義上,逐漸鋪展到更多行業的反壟斷調查,正在改變中國消費者被歧視與被侵犯的利益格局。
  去年,洋奶粉在反壟斷調查後降價了;今年,捷豹路虎、梅賽德斯奔馳、大眾奧迪等洋品牌豪車,也在遭到調查後主動降價。這就是反壟斷執法帶給消費者的“執法紅利”。接下來,公眾最期賣屋待的是,反壟斷部門在繼續加大執法力度、凈化市場氛圍的同時,還能將反壟斷之劍指向長期以來飽受詬病的消費領域——比如在網絡上,有很多網友呼籲儘快對水、電、石油、天然氣、通信、銀行、房地產等行業領域開刀。
  評價反壟斷執法的成敗,最重要的標準其實不在於罰單的大小,而在於能否最大限度讓公眾從反壟斷罰單中受益。長遠來講,這一方面有賴於執竹北買房法力量的整合強化,執法技術的改進提高,另一方面也有賴於破除部門利益的阻撓,讓反壟斷執法真正沒有“禁區”。  (原標題:反壟斷要讓公眾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