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已經是哈爾濱延壽縣看守所3名在押人員出逃的第3天。在武警官兵、公安幹警和當地民眾的合力圍捕下,逃犯李海偉和王大民先後落網。此外,3名逃犯從看守所逃出並殺害看守民警的監控視頻完全曝光。
  □合圍抓捕
  1
  李海偉首落網
  9月3日晚8時許,延壽縣延壽鎮玉山村群眾張某在自家院落髮現距其四五米遠的村道上有一陌生人經過,該人身披紅色雨衣,臉色蒼白、面容憔悴,很像“9·2”殺警脫逃案件通緝犯。張某拎起啤酒瓶悄悄尾隨,並打電話給村支書張某某。此時,村支書、村民正與執勤的特警、武警在村部計劃對村周邊進行搜查,接到電話後眾人一起向村東方向展開追捕。
  與此同時,犯罪嫌疑人李海偉覺察到有人跟蹤後立即逃竄。張某邊追邊喊,附近幾名群眾聞聲也加入追捕隊伍。張某、魏某等群眾在村東方向與巡(特)警支隊特警一大隊民警仲興旺、特警二大隊民警顧長飛,以及武警黑龍江省總隊特戰分隊某排長等4名武警合力將企圖反抗的李海偉制服。
  2
  王大民也就擒
  9月3日晚9時30分許,青川派出所接到新勝村群眾報警稱:有一男子到他家討要食物,形跡可疑,遂立即報警,該男子隨即逃離。青川派出所迅速將此情況通報北濱林業站駐守設卡盤查的特警武警聯勤工作組。
  該工作組根據村民描述初步判定該人為通緝犯王大民,立即向專案指揮部報告。
  專案指揮部調集600名警力前往該區域增援,對該區域實施封控,並根據天黑不易發現逃犯的實際情況,以明搜暗伏的警力部署加大該犯出現地新勝村的封控和搜索。同時,大隊長景喜金帶領特警一副大隊長孫岩及兩名鄉幹部田某、董某設伏。
  9月4日0時50分許,四人發現逃犯王大民竄至一個空房,立即合力將其抓獲。
  3
  發現高玉倫蹤跡
  整個緝捕過程中,哈爾濱市警方採取了多種有效措施,設立層層封鎖線,嚴防案犯外逃。徹查落腳點,布控和清查逃犯可能的落腳點,如小洗浴、小旅店和野外窩棚、涵洞、作業點等。發動全社會,徵集線索,保證廣大群眾熟悉3名逃犯的體貌特征,為獲取有價值線索、協助抓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哈爾濱市軍警民聯手、鐵桶合圍,組織1500多名縣鄉鎮村各級幹部及700名民兵並動員全體村民,配合2000名公安武警,針對延壽縣的9個鄉鎮開展鐵桶式、全天候、地毯式的圍捕。其間,各村各戶群眾手拿棍棒,自發加入到搜尋隊伍中,積極搜尋逃犯蹤跡,形成了軍警民合圍的有力態勢。
  目前,逃犯李海偉、王大民已經被轉移關押,審訊工作正在進行中。4日下午,哈爾濱警方在延壽縣百合村和興隆村交界處發現“9·2”殺警脫逃案件唯一在逃通緝犯高玉倫的蹤跡,數百名全副武裝、荷槍實彈的武警官兵形成合圍,正在對其進行全力搜索緝捕。
  □細節披露
  李海偉蜷縮籬笆樁下一隻腳沒鞋
  9月3日晚8時許,黑龍江延壽“9·2”看守所人員脫逃案件案發已經過去40個小時。正當人們以為一天的緊張抓捕又將無功而返的時候,一條消息讓所有執行抓捕任務的指戰員為之振奮,3名脫逃人員之一的李海偉在延壽縣玉山村附近被抓獲。
  據介紹,9月3日下午,玉山村一些村民發現有陌生人在村屯附近燒烤土豆和玉米。開始的時候,人們以為是拾荒者。後來發現,這個人的體貌特征和通緝令上的一個人很像,就一邊向警方報案,一邊開始呼喊其他村民進行圍堵。守候在玉山村的武警黑龍江省總隊二支隊偵察排長馮皓楠,迅速組織3名武警戰士和2名特警前往舉報地點。
  “在到達群眾指的地點後,我們進行搜索前進,而後我們發現逃犯躲藏在籬笆樁下。他雙手抱頭蜷縮在籬笆樁下,我們用手拽他的時候,他也有抵觸,往裡縮。當時一心想把逃犯捉拿歸案,也沒有考慮到他手裡會不會有凶器之類的,所以整個行動還是比較迅速有序的。”馮皓楠說。
  據參與抓捕的武警戰士說,雖然抓捕過程中李海偉並不配合,但40個小時的逃亡經歷似乎耗盡了他所有的體力和精力。在武警戰士的反覆盤問下,他很快就承認,自己就是脫逃的李海偉。
  馮皓楠說:“他穿了一件很臟、比較厚的夾襖,面部也是狼狽不堪,鞋只穿了一隻,另外一隻已經不知道掉到哪去了。沒穿鞋的那隻腳的襪子破了很多洞。看清他面貌,並且與通緝令上對比之後,發現他很像逃犯李海偉。而後我們就一直在問他是不是李海偉,最終他頂不住自身的心理壓力,就說出了他的真實身份。”
  王大民
  看到直升機巡邏慌亂崴傷腳
  9月4日0時50分許,黑龍江省延壽縣看守所脫逃人員王大民在新勝村被抓獲。王大民在逃跑途中,看到警方的直升機巡邏,慌亂中崴傷了腳部。
  9月3日晚9時30分許,延壽縣青川派出所接到新勝村群眾報警稱,有一男子敲其家玻璃討要食物,形跡可疑,遂報警。該男子隨即逃離。
  “他來我家院子,我就敲窗戶問他是誰?他說是逃犯,你給我整點吃的,你別報案,我也不傷害你。我就一邊穿衣服一邊說,等我穿完衣服給你找吃的。穿完以後,我就放(村)廣播了,放廣播就是招呼村民,然後他從我房西往北去了。”新勝村王海屯村民張印庫說。
  派出所迅速將此情況通報在附近設卡盤查的特警武警聯勤的工作組。在該工作組設卡的巡(特)警支隊特警二大隊大隊長景喜金初步判定該人為通緝逃犯王大民,向專案指揮部報告。9月4日0時50分許,發現王大民竄至一空房,四人合力將其抓獲。
  王大民供述,他在逃跑途中,看到警方的直升機在巡邏,他為了躲避,慌亂中在山坡上摔倒,導致腳部崴傷,行走困難。
  目前,王大民已經被轉移關押,審訊工作正在進行。
  □圍堵高玉倫
  玉米地里鑽出來向放羊人問路
  從3日晚間10點半左右第一次有高玉倫行蹤的線索之後,警方和當地民眾多次提供其他行蹤線索。據京華時報記者統計,至少有4處不同的地點,除去3日晚間在金河村發現的其行蹤,剩餘幾處地點均位於離延壽縣城20公里遠的青川鄉。目前,圍堵搜捕工作仍在進行。
  3日晚玉米地里發現蹤跡
  截止到昨天10時30分,有兩名逃犯已經落網,分別是李海偉和王大民。9月3日晚10時30分左右,記者得到消息稱,在距離看守所約20公里遠的金河村,有第3名逃犯蹤跡的線索。村民們在附近的玉米地里聽到聲音,追隨聲音而去,發現玉米地里有足跡,隨後,大批武警官兵和公安幹警前往該玉米地附近,展開地毯式搜索。經過搜索發現,蹤跡到了河邊後停止,再往前是一個山坡。在搜捕過程中,除去武警官兵和公安幹警,當地村民也自發組織了搜索小組,在進出村的路口,50米一個崗,配合搜捕工作。從3日晚到4日凌晨,數小時之內,搜索人數從幾百人上升至千餘人。
  4日早晨,記者在金河村看到,直升機已經到達現場,圍繞著金河村附近的山區進行環繞式搜索。
  4日下午5米一崗搜玉米地
  昨日下午1時許,有村民報告在青川鄉發現高玉倫,武警官兵乘車火速前往。下午3時,延壽縣青川鄉的玉米地中,武警官兵一字排開,進入田地拉網式搜捕。警方直升機低空盤旋,喇叭不斷播放:你已經被包圍,立刻自首是你最好的選擇!現場平均每5米有一名荷槍實彈的武警組成合圍,合圍區距離看守所25公里,上空有直升機在低空盤旋。當地村民此前接到村委會通知,要求村民對街邊道路全部封鎖。
  數百名全副武裝、荷槍實彈的武警官兵從軍車下來後集結,形成合圍,準備向玉米地方向挺進搜索。
  興隆村村長王寶山告訴記者:“我們兩點多接到政府通知,說在百合村和興隆村交界的玉米地發現高玉倫的蹤影。”目前大批武警官兵已全副武裝、攜帶警犬準備向玉米地方向展開搜索。
  下午5點未發現高玉倫
  下午5時許,參與巡邏的武警官兵未發現高玉倫身影,宣佈排查結束,全員休整待命。
  倪家屯村民劉奇忠對媒體表示,自己中午在路邊放羊時,看到一個人從旁邊的玉米地中走出來,此人問他“這裡是什麼地方”,劉奇忠回答說是倪家屯。此人又問“遠處是哪裡,青川街離這還有多遠?”等一系列問題。他立即意識到此人就是高玉倫。由於有些恐懼,在給高玉倫指明瞭方向之後,他立馬將羊往另一個方向趕去,然後拿出手機準備報警。可能是高玉倫看見他拿出手機,害怕其報警,立刻又鑽入玉米地。警方接警後展開搜捕工作。
  劉奇忠說,逃犯高
  玉倫的體力看上去還很好,但臉色相當憔悴。當時他穿著一件藍色的短袖上衣,下身穿著一條長褲,前一日下了雨,地里的農作物上仍有水跡,高玉倫小腿以下的褲子全部是濕的。
  下午5時許,參與巡邏的武警官兵未發現高玉倫身影,宣佈排查結束。
  □畫面曝光
  越獄殺警察全過程未見其他獄警
  4日,據公佈的黑龍江3名逃犯越獄監控畫面顯示,全過程未見除遇害民警外的其他獄警,3名在押犯人脫逃前在同一監舍中,遇害看守民警在提取第一名在押犯人後未將監舍門上鎖,3名犯人先後從監舍走出將其殺害並走出監區大門。
  尾隨
  根據監控錄像顯示,首先出現的延壽看守所監道一的畫面,鏡頭顯示地點為監舍外走廊。9月2日凌晨4點19分43秒,一名看守民警走到監舍附近,隨後一名戴著腳鐐的在押犯人(高玉倫)從監舍跟隨其向走廊盡頭行走。記者看到,鏡頭裡走廊左側有3扇打開門的監舍,6分鐘後,兩名男子(王大民和李海偉)從離鏡頭最遠處的監舍內走出,最後出來的男子(王大民)轉身將監舍門鎖住,兩人貓著腰、貼著走廊牆壁,向之前看守民警所去的方向走去。
  殺警
  第二次出現的畫面為看守所值班室。時間為4點28分38秒,兩名男子(王大民和李海偉)從門口向屋內探頭張望屋內情況,又貓著腰走進屋內。走在前面的男子(王大民)突然發現了什麼,又將同伴(李海偉)推出屋內,兩人在屋外徘徊,並未進入。緊跟著,看守民警和第一個走出監舍的男子(高玉倫)出現在鏡頭內,該男子(高玉倫)在看守民警轉身的一剎那,從民警左後方用胳膊勒住其脖子,此時,門外的兩名男子(王大民和李海偉)迅速跑入屋內,幫助行凶。民警被3人勒住脖子,拖拽到攝像頭下方未能拍攝到的地方。
  10分鐘後,一名男子(王大民)穿好深藍色的警服,並走到值班室沙發旁,換上了一雙鞋。
  逃離
  第三次出現的畫面為看守所接待大廳。身穿深藍色警服的男子(王大民)在門口玻璃門處徘徊,並用手擺弄門鎖。此時,另外兩人在接待大廳左側的鐵門出出進進多次,其中一人(高玉倫)仍戴著腳鐐。4點41分時,3名男子再次進入鐵門裡,兩分鐘後,身穿深藍色警服的男子(王大民)最先走出,拉開接待大廳的玻璃門,走出接待大廳。另外兩男子身著淺藍色警服,一前一後亦走出玻璃門。
  記者註意到,之前戴腳鐐的男子(高玉倫)已經將腳鐐摘除。最後出去的男子(李海偉)將大門關上。
  3名犯罪嫌疑人在殺害看守民警、越獄出逃全過程中,未有除遇害民警外的其他獄警出現。
  A30、A31版據京華時報記者孟凡澤
  新華社央視中新網《遼沈晚報》  (原標題:48小時內兩名逃犯落網 越獄全過程未見其他獄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