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譚澤睿看著自己獲得的“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獎獎盃,他對獎盃里的卡拉比模型非常感興趣。圖/瀟湘晨報記者辜鵬博)
  紅網長沙12月16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沈顥)你印象中的數學學霸是個什麼樣子?在一堆摞起的草稿紙前奮戰的解題神人?
  16歲的譚澤睿不喜歡做題,為此還專門退出了奧賽班;但就是這個高二學生,拿下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全球唯一金獎。在這場全球範圍中學生數學競技比賽中,譚澤睿脫穎而出的砝碼是發現了可查文獻里沒有出現的數學問題。
  12月15日上午,湖南師大附中國際課程中心辦公室內,譚澤睿的班主任何老師告訴記者,譚澤睿的媽媽大約25分鐘後到達學校。此時,一旁的譚澤睿認真分析起來:“這個25分鐘在數學上應該叫做平均數值,所謂平均數值是指……”正是這個滿腦袋塞滿數學理論的男生,在全球中學生數學競賽中拿下了唯一的金獎。
  12月13日,在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全球總決賽上,湖南師大附中國際課程中心1323班的譚澤睿獲得金獎及15萬元人民幣獎金,並獲得申請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等知名大學的優先權。
  譚澤睿參賽的是一篇全英文論文,論文題目是《在平移素數數列中的無平方因子數》,他在論文中全面闡述了通過對整數的觀察發現問題並論證與探索的過程。今年5月,譚澤睿無意之中發現了一個數學理論,卻沒有查到有人對此作出研究。他咨詢了一些朋友,也翻閱了大量文獻,發現均是一片空白。於是,譚澤睿著力完成了這個數學問題的論文,作為“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的參賽論文。
  譚澤睿說,論文答辯那天的情形還記得很清楚:“一開始很緊張,底下坐的都是那麼有名的教授,嚇死我了。”30分鐘的答辯,譚澤睿越講越放鬆,到了最後10分鐘的問答環節,他已經能游刃有餘地回答評委們的提問。
  最終這場200多所學校400多支隊伍的較量中,譚澤睿獲得唯一的金獎,這也大大鼓勵了他學習數學的決心。丘成桐教授、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中科院院士楊樂出席頒獎典禮,為獲獎學生頒發獎狀併發表講話,楊樂院士認為部分參賽學生論文的學術性達到了博士研究生的水平。
  [學霸經歷]
  小學三年級自學編程,“不喜歡做題”退出奧賽班
  每個人聽到譚澤睿的經歷都會忍不住評論一句:“天才!”然而,譚澤睿從不願承認自己是天才,儘管他的經歷跟同齡人有著太多不同。
  譚澤睿從小沒有參加過任何課外培訓,包括鋪天蓋地的奧數培訓,不過他對數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小學三年級他決定自學編程。譚澤睿要媽媽帶他去圖書館借了本編程的書,看著厚厚的專業書籍,圖書管理員問他:“你看得懂嗎?”
  譚澤睿不僅看懂了,還看得一發不可收拾。他開始自購教材,自學更深奧的數學內容。到初三時,他已經自學完成了複變函數,而這是大學本科生的必修課。從初三起,他甚至購買美國全英文版的數學書,學習原版教材。
  高中譚澤睿考入師大附中,因為他數學突出,被選入了數學競賽小組,專攻數學奧賽。可讀完一個學期,譚澤睿對媽媽說:“我不喜歡這種每天做題的生活,我只喜歡安靜地研究我的數學,我要退出奧賽班。”媽媽陳紅當時不同意兒子退班,兩人在那個寒假里爭論了很久,最終媽媽妥協了,“不管將來有沒有成就,開心、健康的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就這樣,譚澤睿高一第二個學期轉到了湖南師大附中國際課程中心,在這個沒有高考、奧賽壓力的地方,譚澤睿靜下心來研究數論。
  [揭秘學霸]
  關於數學不拜師不上培訓班,遇到難題獨立解決
  學習數學,譚澤睿靠的都是自學,沒有拜師,更沒有去上任何培訓班。譚澤睿的學習程度遠遠超過同齡人,研究沒有傾訴對象。不過,他覺得自己並不孤獨,“我還是會找到一些數學話題跟同學探討。”每次下課他都會在黑板上寫滿各種公式,跟別的“學霸”討論。參加這次比賽,譚澤睿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般人遇見無法解決的問題會選擇求助,但譚澤睿遇到難題時的四種方法都是獨立解決:1.查閱資料;2.暫時擱置,過段時間再看,說不定自動解決了;3.同一領域參考不同書籍,書的側重點不同,有交叉理解,有不同觀察角度;4.試圖自己解決。
  關於日常不玩手機、微信,記不全自己的手機號
  跟同齡人不同,譚澤睿不玩手機,不玩微信,QQ也只是用來聯繫自己的幾個數學愛好者朋友。他甚至不記得自己的手機號碼,記者問他要號碼的時候,他認真想了很久,說:“其中有一個不確定數,我們用×代替,13×……”譚澤睿說,無論今後去哪所大學,一定是因為那所大學的數學學科特別強。當記者問起他的夢想大學時,譚澤睿思考了很久仍沒有作答,因為他覺得,“在沒有確定會去哪所大學之前,說這些是非常不嚴謹的行為”。
  媽媽看“學霸兒子”“他不是天才,語文是弱項”
  陳紅不認為兒子譚澤睿是天才,“他也不是每科都很好,語文就是他的弱項,但每次我跟他說語文也要抓一抓時,他就會回答我四個字:術有專攻。”
  陳紅說,兒子直到小學三年級才到自己身邊生活,“之前一直跟他外公外婆生活,住我表姐家,表姐夫是當地數學老師,譚澤睿的數學啟蒙應該是從那時開始的。”陳紅說,兒子數學很好,但自己一直不清楚他學習數學究竟是什麼水平。這次比賽拿了金獎,這讓陳紅很吃驚:“我沒想到他數學居然研究得這麼深,他說他以後要從事數學理論的研究,而不是應用數學的研究,我會支持他。”
  [名詞解釋]丘成桐中學科學獎
  是一項全球範圍內的中學生學術比賽,以著名數學家、哈佛大學數學教授丘成桐先生命名的針對科學(數學、物理)學科、以英語為參賽語言的學術比賽。該比賽為科學創新性比賽,要求參賽學生全程(論文、答辯)使用英語,對當前科學領域(數學、物理)的前沿問題進行研究探索,並完成相應的研究報告。獲得比賽金獎、銀獎的中學生,90%的學生都憑藉此獎項順利升入美國知名大學,如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等。  (原標題:湖南“數學小子”摘得全球金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