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石小宏
  “只要能為患者解決病痛,我永遠有空。”——這是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肝膽外科主任醫師李正平的口頭禪。從醫29年,這位以“以高尚醫德立身、以高超醫術濟世”的專家,贏得了患者的好評和同行的敬重。在今年9月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評選的“全國醫德標兵”中,四川4人上榜,他正是其中的一位。
  手機號碼留給患者
  李正平的母親和三個哥哥都是醫生,1984年他從重慶醫學院醫療系畢業後,如願成為了一名醫務人員,也成為家裡的第4個醫生。
  他對這個職業充滿了激情和動力。李正平對患者的那股認真勁在醫院是出了名的。上門診時,無論有多少患者,他都會仔細地對每一位病人進行詢問、檢查、開處方。為儘量減少患者的開銷,能不做的檢查堅決不做,能少用藥的就少用。他還常把自己的電話留給患者,有什麼情況可以隨時聯繫他。不少患者也因此成為了他的朋友,逢年過節時,光是患者的祝福短信都有上百條。對需要手術的病人,手術方案他總是再三考量,最終找出最佳方案,用他的話說,“醫生的一時大意,可能導致患者的終生遺憾”。
  李正平對工作的執著也是醫院出了名的。病人多的時候,他常常是沒有白天黑夜之分,一年中真正能過上的節假日少之又少。2001年 4月,醫院新建肝膽外科,李正平被任命為科室主任。科室成立之初,人才緊缺,特色不明。他給自己立下了一個目標——坦然面對責任和風險,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影響下屬,以優質服務回饋患者。
  通過李正平的身體力行和全科人員的默契配合,科室實施了首例肝移植手術,多篇醫學論文在國內外核心期刊上予以發表。他自己的部分研究成果還被“黃志強膽道外科學”等權威著作收錄。
  2010年2月,李正平被任命為醫院副院長,雖然走上了領導崗位,但李正平仍然堅持會診和手術,盡其所能為患者解決病痛。
  珍藏援非“最佳記憶”
  一旦碰到有緊急的醫療救援任務,或者到基層服務群眾,總少不了李正平的影子。
  1995年,李正平被派往贊比亞參加醫療援助工作。初到贊比亞,由於語言障礙,李正平與當地群眾的交流非常困難,他便把經常用到的英語單詞,如醫療器械、藥物名稱、診斷名詞、禮節用語等彙集在一本小冊子上,隨身攜帶,一有空便掏出來讀一讀、練一練,以便與患者更好地溝通和交流。
  在醫療隊里,他主要負責外科,由於當地缺乏醫療資源和醫務人員,李正平常常需要一天做好幾台手術。當地是艾滋病高發區,醫生的保護措施又不到位,做手術成為易被感染的高風險行為。但李正平一心為患者解決病痛,其他的並不太在意。
  有一次,在距離李正平所在駐地300多公里的地方,我國使館人員發生了嚴重車禍,醫療隊立即前往事發地點進行搶救。由於當地醫療條件非常艱苦,整個贊比亞只有一臺CT,為確定傷者傷情,李正平和他的隊友們連夜將需要做CT的傷者送往目的地,再根據CT報告確定傷情後實施手術。連續一個多星期的奮戰,成功救治了所有的傷員。“在非洲的兩年多,雖然生活條件很艱苦,醫療水平很有限,卻成為我人生中最值得珍藏的記憶。”李正平說。
  災區巡診3000多群眾
  “4·20”蘆山強烈地震發生後,醫院黨委迅速成立醫療救援隊。李正平主動請纓,擔任醫療隊隊長,當天就帶著救援藥品和物資趕赴災區。
  4月21日凌晨5點,考慮到寶興縣還處於孤立無援的境況中,李正平主動向指揮部請求帶領醫療隊進入孤島寶興。然而,從蘆山前往寶興的道路多達十幾處塌方,他決定繞道向寶興進發。在距離重災區寶興縣靈關鎮還有16公里時,嚴重的塌方再次阻滯了醫療隊的進行,李正平立即要求隊員們每人背負重達三、四十斤的急救物資徒步前進。途中,他始終走在隊伍最前面,為隊員們鼓勁加油。冒著不斷的餘震和飛石,忘記疲勞和饑餓,徒步4個小時後終於到達靈關鎮。來不及歇息,醫療隊便在靈關鎮醫療救治中心展開救治。
  隨著災區救治工作的開展,醫療隊需要深入到災區每一個地方進行巡診。從4月22日起,李正平又帶著醫療隊在崎嶇的山路上走村入戶。在最偏遠的安坪村8組,海拔雖只有1300多米,但山路崎嶇、多處塌方,加上連續下雨,道路非常濕滑,隊員們帶著藥品爬了兩個多小時才抵達。山上僅有12位老人居住,年齡最小的有69歲,最大的已有85歲。
  醫療隊為每個老人都作了身體檢查,留下了日常用藥並註明方法,還留下了聯繫方式。巡診回來後,他們分外惦記山裡的老人,特別在“五·一”勞動節那天再次攀山越嶺前往探視。
  10多天的巡診中,醫療隊走遍了靈關鎮的4個村,28個組,1000餘戶人家,3000餘名群眾。每天除了送醫送藥,還積極向災區群眾講解健康知識和防疫知識,開展心理輔導,做好抗震救災進展宣傳。
  從災區回來,李正平黑了、瘦了,眼睛佈滿血絲。但他說:“能為災區群眾帶去切實的幫助,是我最大滿足。”
  (原標題:只要能為患者解決病痛 我永遠有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vqjsca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